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口腔溃疡会癌变吗?答案来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8-29 17:51 浏览次数:

许多人都有口腔溃疡的经历,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咬伤了口腔黏膜、过度劳累、熬夜、感染疱疹病毒后等都有可能引起口腔溃疡。

有些朋友得了口腔溃疡,除了感觉疼痛,可能还会担心:口腔溃疡会癌变吗?

口腔溃疡是小病,疼起来却要人命

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

……

最常见的口腔溃疡叫做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

日常生活中还可能会遇到面积较大的口腔溃疡,边缘略微隆起,摸起来比周边的组织稍微硬一些,表面看起来是灰白色或灰黄色,通常出现症状的时间更久,容易让人感到心慌慌。医学上称这种溃疡为重型复发性阿佛他溃疡。这种溃疡的创面像个大弹坑,非常疼痛。

口腔溃疡会癌变吗?

……

事实上,口腔溃疡并不会直接变成口腔癌。反而是早期的口腔癌症状不明显,被患者自认为是口腔溃疡,或误诊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在不同的位置复发,反倒不用担心。

但如果溃疡长在一个地方,超过了两周到一个月都不能自愈,甚至最后还长出菜花或者草莓一样的肿物,摸起来有些发硬的话,就要高度警惕,及早去医院就医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

1.  注意口腔清洁,早晚刷牙,用软毛牙刷。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如果有龋齿、残根、残冠等口腔问题,应及时就诊。如果假牙出现不合适,也建议及时调整,避免反复摩擦黏膜和牙龈。

2.  避免辛辣、刺激的过烫食物,杜绝烟酒刺激。注意饮食的多样、营养的均衡,特别是多摄入富含维生素及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类。多食优质蛋白(如鱼、禽、蛋、奶类及豆制品)。

3.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远离口腔疾病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