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科学接种疫苗【已归档】 > 要闻与科普 > 科普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六问六答

来源: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 08- 04 09: 39 浏览次数:

Q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A

迄今,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0亿剂次。大规模接种充分验证了新冠病毒疫苗在包括老年人等适龄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国际上大规模使用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也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

Q

疫苗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A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Q

新冠病毒变异了,现在打还有用吗?

A

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其实一直在发生变异。研究和防控实践的结果也表明,疫苗接种对于奥密克戎BA.4、BA.5变异株引起的肺炎、重症和死亡依然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Q

高龄或在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接种疫苗,有啥特别需要注意的?

A

7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时,要由家属或志愿者陪同,按照规范流程接种。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由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陪同老年人开展接种,需要家属提前出具《委托书》,养老机构需做好相关人员安排,保证老年人疫苗接种顺利进行。

Q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预约?

A

建议先通过健康云APP等方式预约,或向所在居委咨询具体预约方式。前往接种门诊前确认预约单状态为“已预约”。也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驿站自助终端刷身份证、社保卡后登记预约,或由社区志愿者协助进行登记预约。

Q:

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接种疫苗吗?

A:

从国内外疫苗接种实际情况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反而正是因为有基础疾病,这些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种疫苗。目前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疫情防控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建议没有禁忌或者不需要缓种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