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杭州市地方标准《先看病后付费平台应用规范》通过评审,“舒心就医”有标可依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8-09 15:10 浏览次数:

走进医院,时常看到挂号、缴费窗口排队的人很多,医生每开一次单,患者就得缴一次费,相应地就得排一次队,而只有缴完费后,才可以进入检查、检验或取药等环节,拿药报销时又得多次跑腿,费时又费力。

近些年来,杭州市卫健委为方便老百姓就医,已经推出舒心就医服务,也就是“先看病后付费”的前身,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已有343家医疗机构提供“最多付一次”服务,舒心就医服务指数已达到90.18%,累计服务5888.40万人次。

但现有模式也出现了一些使用环节复杂和操作困难的问题,为更好的解决这一老百姓普遍反映的看病难题,杭州市卫健委从信用管理、数字赋能、共情服务多个维度立体式推动就医付费一件事改革,把“先看病后付费”融入到城市大脑的总体部署中去,利用城市大脑数字赋能提出解决方案。

制定市级地方标准是“先看病后付费”场景在全市范围内应用的技术支撑,也是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就医新服务体系的必要保障。

2022年6月22日,由浙江省卫生信息学会、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金融职业学院、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杭州市民政事业发展中心、浙江省杭州市急救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杭州市地方标准《先看病后付费平台应用规范》进行了评审。

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标准的编制说明,并对标准文本进行了逐章、逐条地讨论。专家认为该标准对先看病后付费平台应用的平台架构、服务应用和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在更好地满足市民就诊需求、有效提高就诊效率及构建就医新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评审会上,专家对标准的大纲、术语和定义等内容进行了严谨的调整,最后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杭州市地方标准《先看病后付费平台应用规范》的发布,有利于构建就医支付新模式,构建就医新服务,简化就医流程,节约医院就医支付手续及收费台、自助机等资源;通过地方标准将此新模式及先进经验固化推广,是杭州市卫健委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这也有利于构建医患间信任的友好关系,提升百姓的就医感受与生活幸福指数。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