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厚积分秒之功 始得一鸣惊人 杭州市中药制剂科研成果再创佳绩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1 16:20 浏览次数:

8月30日,2022年浙江省“千方百剂”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成果路演会顺利召开。杭州市在全省3个“十佳”榜单中共斩获13个奖项,取得佳绩。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复方氨肽口服液和肤宁洗剂、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的百草伤膏分别获得2021年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最受欢迎十佳品种榜单前三名,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康口服液、杭州市中医院复方苦参洗剂和清炎洗剂均榜上有名。

杭州市入围最受欢迎“十佳”中药制剂品种

医疗机构

中药制剂名称

主要功效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复方氨肽口服液

扶正祛邪,用于治疗病毒感染及免疫功能不足。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肤宁洗剂

清热燥湿,祛风止痒,用于急性皮炎、湿疹伴有渗出或脓性分泌物等。

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

百草伤膏

温经通络,化瘀止痛。用于筋骨损伤。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皮康口服液

益气、活血、润肤,用于白癫风等血瘀、气滞型皮肤病的治疗。

杭州市中医院

复方苦参洗剂

清热解毒、燥湿止痒,用于湿疹、皮肤脓胞疮及红痱等瘙痒性、感染性皮肤病。

杭州市中医院

清炎洗剂

清热止痒,用于外阴炎。

目前,杭州市共有注册中药制剂批准文号77个,备案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17种,两者在浙江省总数中占比均达到30%,充分体现了杭州中药制剂的创新研发能力。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包揽2021年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最佳服务力十佳榜单前三甲,同时入围的还有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和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分别荣获2021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最具创新力十佳榜单第二、第三和第五名。

市三医院、市中医院、市红会医院、市西溪医院4家医疗机构以及百草伤膏凝胶剂、复方积雪草方、育鳞方等6个中药制剂产品参加了随后的单位路演和产品路演,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具有杭州特色的医院重点学科、专科制剂。

  

  

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中药制剂的创新和研发,中药制剂良方频出,科技创新屡创新高,以厚积薄发之势,在全省中药制剂产业中位居首列。全市中药制剂年总产值逐年提升,2021年总产值达1.07亿元。这些中药制剂均承载着杭州中医药文化的精华,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载体,也是杭州药品市场的有效补充剂。特别是在近年新冠肺炎战“疫”中,中药制剂以其独特的防治效果成为了杭州市抗击疫情的一把利剑。

传守正与创新之薪火,承中医药文化之精粹,杭州市以创建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为契机,持续加大经方、验方等中药制剂研发与转化的力度,使中医药工作融合到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强化创新链、拓展产业链,通过“架桥修路”畅通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培育打造出一批杭产好药名药,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把薪助火,造福百姓。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