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眼睛又干又痒,小心睫毛里长虫子!女子爱化妆,不幸中招......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1 09:44 浏览次数:

40多岁的王女士(化名)平时喜欢化妆,整个人显得很精神。

但这一年来,她总感觉双眼又干又痒,有异物感,还经常眼肿。这是咋回事?

眼睛又干又痒

睫毛里揪出数条螨虫

王女士曾看过医生,被诊断为干眼和眼睑炎症。医生给她配了一支带激素的消炎眼膏,使用后眼肿减轻了很多,眼袋也小了。

但因为担心有副作用,王女士便没敢经常使用。可药一停用,眼肿眼痒就恢复了原样。她甚至花了一万多元钱去做理疗,想减轻眼肿,也没有效果。

“更麻烦的是,最近睫毛时常脱落,睫毛越来越少了。早上起来,眼睛被分泌物糊着,洗洗才能睁开。”王女士说。

她陆陆续续买过各种牌子的滴眼液,可症状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加重了。最后,她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眼科就诊。

吴丽燕主治医师仔细检查了王女士的眼睛,发现她不是一般的干眼。她的眼睑睫毛根部有较多鳞屑,部分睫毛已经脱落,睑缘有充血,按压睑板腺还有牙膏样分泌物。

在显微镜下观察拔下的数根睫毛,吴医生发现根部有多条蠕形螨寄生,考虑是蠕形螨引起的干眼及睑缘炎症。在经过一系列的除螨和对症治疗后,王女士的眼部不适症状逐渐好转。

吴医生解释,长期使用化妆品,尤其是油性的化妆品如眼线笔、睫毛膏时,再加上卸妆不彻底,上面的油脂长期存在眼睑和睫毛部位,可能堵塞眼睑周围的腺体和睫毛毛囊,给螨虫营造繁殖环境。

这类疾病易被忽视

蠕形螨感染不得不防

睑缘炎、结膜炎、干眼是眼科门诊遇到的最为常见的眼表疾病。蠕形螨感染引起这类疾病易被忽视,但其实是常见的病因之一。

蠕形螨是一种小型永久性寄生螨类,目前已知自然界存在约140种螨,但寄生在人体的只有两种:一种是皮脂蠕形螨,另一种是毛囊蠕形螨,主要寄居在毛囊和皮脂腺、睑板腺。

近年来,有不少研究指出蠕形螨感染和多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相关,包括脂溢性皮炎、痤疮、酒糟鼻、口周皮疹等。

蠕形螨的传播途径

蠕形螨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卫生条件差及使用共用卫生洁具等,均可使蠕形螨通过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感染人体。

临床观察发现,在睑缘蠕形螨检查阳性的儿童中,其父母或与其密切接触的亲属睑缘蠕形螨的阳性检出比例也很高。

蠕形螨对眼睛的伤害

1.蠕形螨可吞噬毛囊上皮细胞,引起毛囊扩张和脱毛。表现为临床上的脱睫、睫毛乱生、眼边红痒、过敏性结膜炎、睑缘炎、睑缘结膜炎,甚至严重时可导致角膜炎症。

2.蠕形螨也可吞噬脂质,引起干眼。

3.蠕形螨还可以通过机械性的阻塞造成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引起脂质排出困难和过量的分泌物潴留,导致霰粒肿的形成。

蠕形螨的临床表现

蠕形螨感染眼部后,病人临床表现多样,表现为:

1.反复发作的眼睑红痒;

2.眼干、眼烧灼感、异物感、畏光、分泌物增多;

3.可伴有反复睫毛脱落;

4.重者累及角膜时可引起角膜溃疡,角膜斑翳,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甚至需要角膜移植治疗。

蠕形螨睑缘炎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1.尽量避免辛辣刺激及刺激性饮食,避免疲劳,改善环境卫生情况。

2.将平时所用的枕巾、毛巾等私人物品进行高温消毒灭螨,不与他人共用洗漱物品。

3.建议密切接触者也应进行蠕形螨检查,阳性建议同时进行驱螨治疗。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