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凌晨上山,忙着做这事!未来一周,这群杭州人请注意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1 07:48 浏览次数:

白露到,竹竿摇

山核桃儿遍地跑儿

我们熟悉的山核桃是这样的

但你知道

山核桃在采摘前

是啥样子的吗?

每逢白露

农民喜迎丰收

一颗颗山核桃挂满枝头

山间田野到处都是“噼噼啪啪”

清脆的竹竿敲打核桃树的声音

家家户户忙着打核桃、捡核桃

从9月7日打响“第一杆”开始

一直到9月中旬左右结束

然而近日,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两名因打山核桃摔伤的农民。

据了解,山核桃都喜生长在陡峭的高山上,山路崎岖陡峭。采摘和运输的过程不仅充满了风险,而且还特别辛苦。

山核桃树可高达10-20米,果子成熟后全靠人爬到树杈上拿着竹竿用力地敲打树枝使其掉落。山间湿气大,树枝上也非常湿滑,一不小心就会跌下树来。每年打山核桃农民不少,也有因此摔伤,甚至死亡的。

因此,未来一周,这群杭州人请注意!

打山核桃,安全第一

1.采收前应充分休息。注意补充营养,避免过度疲劳,体力不支时应多休息。

2.使用采摘安全辅助工具。如安全带、安全帽、防滑鞋等。特别是安全带,它是最后的保障。

3.雨后千万别上树。山核桃树皮光滑,特别是雨后和一些湿度大的山上,容易打滑。

4.树上采摘时,要注意一些病、虫、枯枝和不牢固的枝条,避免踩空。

5.上山作业要注意避免各类蚊虫的叮咬。可身着长衣长裤长袜,佩戴手套帽子,尽量避免皮肤裸露在外,擦涂防蚊虫的液体。

如若发生意外请注意

在意外不慎发生时,伤者或家属勿慌张,拨打120的同时,同时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01

外伤急救“三不”原则

不冲洗:冲洗易将污染物带入身体深部甚至骨髓,造成伤口感染,引发骨髓炎。骨折也会出血,冲洗开放性骨折时,可能将已经产生的血痂冲开,导致再次出血而难以止血。

不复位:盲目复位极易造成二次损伤,或污染的骨折端回缩造成深部感染。

不上药:以免增加处理难度。

02

轻度扭伤要冷敷

如果只是轻度扭伤,可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并抬高患肢,并且越早越好。

03

骨折先固定

骨折发生后,应当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如果不固定,让骨折部位乱动,有可能操作神经血管,造成麻痹。但是,骨折时,由于局部有内出血而不断肿胀,所以不应固定过紧,不然会压迫血管引起淤血。

04

搬运有讲究

对脊柱病人以及可能怀疑脊柱骨折的搬运方式至关重要。一人抬头、一人抬脚或搂抱的搬运方法是错误的,还可能会加重脊髓的损伤,甚至瘫痪。

正确的方法是采用担架、木板甚至门板运送。先使患者双下肢伸直,木板放在患者一侧,三人用手将患者平托至门板。或2-3人采用滚动法,使患者保持平直,成一整体滚动至木板。

05

正确拨打120

信息准确,救援更快

拨打120时,候车地址、简要病情、联系电话是报警最重要的三项内容。

正确表述地址、病情

报警时要正确表述候车地址,并最好将周边明显的建筑物告知接线员。描述病情时,病人最典型的发病表现最重要,必要时应报告病人既往病史以及其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

切勿着急挂断电话

报警时,务必等120接线员询问完相关信息后再挂断电话。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