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台风“梅花”强度升级,会影响杭州中秋天气吗?还有这件事值得你关注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1 08:02 浏览次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热带风暴级)已于昨天(9月8日)上午8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正式拉开秋台风大幕。台风路径如何?会影响中秋赏月吗?想必大家都很关心。

中秋佳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好丰盛的食物来过中秋。大鱼大肉虽美味,但平衡膳食才是王道!

节日期间,天气和饮食健康都值得关注!快来了解,一起平安过中秋。

台风“梅花”来了

会影响杭州中秋天气吗?

今天(9日)14时,台风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1512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80公里,以17公里/时的移动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那么,台风会影响杭州中秋天气吗?

台风“梅花”无论是路径和强度后期的变数都很大,毕竟西北太平洋上也不是“梅花”一家独大,还有其他台风胚胎在暗戳戳较劲,任何一个不确定因素对于后期的天气都会有影响。

目前来看,中秋节(10日)多云,夜晚赏月期间东部区县多云有时阴,气温24~26℃,东北风2~3级。预计11日前都是多云为主,12日起阵雨增多,13日~15日以阵雨为主。中秋假期(10-12日)多云到阴为主,12日东部区县有时有阵雨。

气温小幅回落,最高气温11日前31~34℃,12-15日28~30℃;最低气温21~23℃。

但是由于“梅花”这个不稳定因素的存在,中秋后期的天气也会有所变化。台风靠近一些,雨就大一些,路径偏东一些,影响就小一些。大家要及时关注台风动态和最新预报,在台风临近时做好各项防台风措施。

“秋风起,蟹脚痒”

食用注意事项多

“淮南秋物盛,稻熟蟹正肥。”中秋佳节的餐桌上,螃蟹必定占据餐桌的一席。但怎么才能健康地吃螃蟹呢?

1. 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河(湖)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会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所以,一定要彻底蒸熟了再吃,至少保证15-18分钟。

2. 死蟹不宜吃。河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会引起食用者呕吐、腹痛、腹泻。

3. 不宜食之太多。因为蟹肉性寒,平时吃的时候可以搭配姜汁或黄酒,并切记四个部位不能吃:蟹腮、蟹胃、蟹肠、蟹心。一般正常人吃蟹不超过两三只,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比如体质虚弱的孕妇产妇,冠心病、高血压、痛风、胃寒、幼儿、感冒发烧患者等人群应少吃,最好不要超过一只,以免腹痛腹泻。

4. 不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都不利于消化吸收,还有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月饼高油高糖

不同人群食用请注意

虽然现在市场上主打养生、健康的月饼越来越多,但月饼仍然脱离不了高糖分、高油脂、高热量的本质。有些新型月饼,馅料从五仁、蛋黄进阶到鲍、参、翅等,尽管食材较为珍贵,但添加的分量很少,营养价值并没有改变。

根据营养标签,大多数月饼的热量在400-500kcal/100g之间,基本上是一个月饼顶一顿饭的热量。但过中秋,月饼又是少不了的,所以学会正确食用是关键。

这类人群应少吃或不吃月饼

1. 有食物过敏史者需要注意,月饼配料中可能含有麸质、花生成分,馅料五花八门。所以,食用前要仔细检查配料表,避免食入可能致敏的成分。

2. 特别要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被市场上“无糖月饼”之类的说辞所迷惑,实在想吃,可以尝鲜吃一两口,并且需相应减少一些三餐中的主食。千万不要对无糖月饼过度贪恋。

3. 对于患有肥胖或超重、高血脂、肾功能不全、冠心病的患者来说,过量食用可能导致疾病加重。所以也应该少量食用。

4.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关注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像火腿月饼等咸味月饼的钠含量较高,就不宜食用。

5. 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食用过量月饼可能引起疾病急性发作,不宜多食。

6. 对于消化道溃疡、肠胃功能不良者来说,高糖高脂的月饼可能促使胃酸大量分泌,诱发胃肠不适,所以要少吃,尤其不能空腹食用。

7. 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减弱,需要细嚼慢咽,少量食用。而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全,要少吃甚至不吃。

健康人群怎么吃月饼?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也最好不要吃超过一个月饼,可以切成小块,慢慢吃完。

同时,可以在三餐中省掉一些主食,比如晚餐的主食减半,这样总的碳水化合物数量就不变。

另外,可以把红烧的菜改清蒸,蔬菜由炒菜改凉拌,这样也就把月饼中的脂肪省出来了,并且可以搭配一些水果、淡茶解腻。

过节饮食油腻

正确选择佐餐食品帮助解腻

中秋佳节,大家在饮食上已经比较放肆了,如果继续选用高糖的可乐、雪碧、甜果汁饮料等岂不是雪上加霜?推荐几种饮品可在此时帮你解腻。

花草茶:尽量选择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叶、柠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调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非常清新。

清茶:绿茶和薄荷能促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能量。

果醋饮料:近年来果醋饮料受到人的青睐,醋中的醋酸可以调解血液的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除积食等功效,所以也是一种健康的选择。

另外,如果饮食比较油腻,可以搭配一些爽口的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解油腻,还可以帮助消化。

五谷杂粮中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食用高热量饮食的时候,会导致胃部不适。以五谷杂粮为主要成分的杂锦粥,可以帮助你给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