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养生食光丨能减肥还抗癌!“秋三宝”之一,必须安排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3 10:38 浏览次数:

菱角和栗子、莲藕被称为“秋三宝”。在南方,一直都有吃菱角的习惯。因为菱角的“菱”与伶俐的“伶”同音,所以中秋吃菱角,有让孩子变得聪明伶俐的美好寓意。

除此之外,吃菱角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

菱角的药用价值

菱角,又名腰菱、水栗、菱实等,是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菱的果实。

在中医看来,菱角能够“解暑及伤寒积热,止消渴、解酒毒,还能补脾胃,强腰膝,健力益气”。菱角作为水果生食,性味甘凉,能清热生津,消暑解热,除烦止渴。煮熟吃肉厚粉糯,性味甘温,能益气健脾、抗癌等。

而现代医学认为,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和多种维生素,其营养价值可与其他坚果媲美。

菱角中蛋白和淀粉的含量是很高的,如果经常食用的话,不仅可以有效预防肠胃疾病,还对子宫癌、乳腺癌等癌症有疗效。菱角中虽然含有淀粉,但是菱角中不含让人发胖的脂肪,因此还具有减肥健美的作用。

菱角怎么吃?

皮薄多汁的嫩菱适合生吃,尤其是刚出水的时候口感最佳,脆生生、甜丝丝的,齿颊生津,清脆可口。

除了生吃之外,菱角也可以蒸熟、煮熟,或者做成菜肴来食用。

盐水菱角

材料:菱角、盐、姜片。

做法:将菱角放在清水中浸半小时左右,把菱角表面的污垢洗刷干净,放入锅中倒入清水(清水量刚没过菱角),大火烧开。水开后倒入盐,下姜片,盖上盖子改中火煮一刻钟左右,熟了即可捞出沥干水食用。吃的时候用手掰或用刀即可。

功效:清热开胃、减肥塑身。

菱角烧肉

材料:菱角、五花肉、姜片、葱花、盐、糖、生抽、老抽、料酒。

做法:水里放入姜片,将五花肉焯水备用。热锅下油,放姜片葱花炒香,下沥过水的五花肉翻炒至出油。倒入料酒,生抽,老抽,加入糖给五花肉上色。加入开水,小火炖约30分钟。放入菱角,加盐。再小火30分钟左右,大火收汁,起锅装盘。

功效:补肾益血、健脾养胃。

绿豆菱角粥

材料:菱角、绿豆、粳米,白糖少许。

做法:准备好菱角150克,绿豆50克,粳米50克,白糖少许。将菱角洗净,去壳,切成小块备用。将绿豆、粳米分别去杂洗净,浸泡于水中。将绿豆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熟。在锅内加入 粳米、菱角,用文火煮至成粥。依个人口味加入白糖适量,轻轻地搅拌混合,倒入大碗内,调匀即可食用。

功效:补脾益气、健力强身。

菱角食用须知

需要注意的是,秋季是菱角的采摘时节,刚摘下来又鲜又嫩,忍不住吃进嘴里,这时就极有可能感染寄生在菱角上的姜片虫。

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可引起消化道及全身症状,如腹痛、腹胀、腹泻等,重者可发生贫血、浮肿和发育障碍等。

所以,尽量少生吃,生食前一定要充分清洗,并用开水烫泡几分钟才能食用。

另外,菱角虽然药用价值很大,但食用时要注意不宜过量。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肾阳不足者均不宜食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