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路径调整,应急响应提升!台风“梅花”逐渐靠近,请注意卫生防病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4 09:43 浏览次数:

台风“梅花”的路径一直在西调,从一开始会像台风“轩岚诺”一样北上,到后来可能会擦过,现在中央台给出的路径预报中14日夜间登陆的可能性增加。

今日9时,杭州市防指决定于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

15时3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警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15时中心位于距离杭州东南方向约585公里海面上,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逐渐向我省东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4日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受台风“梅花”影响,预计上城区、拱墅区、滨江区、西湖区和钱塘区所有街道今天(13日)傍晚到夜里阴有中到大阵雨,局部暴雨,明天(14日)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最大偏北风6至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可达9到10级,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大风对在建工地、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园林绿化等的不利影响。

可以说,台风“梅花”对杭州的风雨影响一定会比上次“轩岚诺”大得多。如果再一次的路径西调,则会增大这次过程的风雨影响。

台风来袭,大家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同时,卫生防病知识一定要知晓↓↓↓

01 防范肠道传染病

台风容易造成环境卫生条件恶化,加剧肠道传染病传播风险,主要有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以及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

提醒市民应做到:

不吃生的海(水)产品,不喝生水。

尽量喝开水和合格的瓶装水。

不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少吃凉拌菜。

防止饭菜、食物被苍蝇叮爬。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接触食物要洗手。

不要用污染的水洗漱等。

02 防范虫媒和自然疫源性疾病

台风的来临,容易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因此,应重点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布鲁氏菌病等。

提醒市民应做到:

做好卫生及自我防护工作,在住地和工作场所灭鼠防鼠。

妥善保管粮食、防止食物被鼠污染。

清扫有鼠类尿、粪污染的地方时,要戴塑料手套、口罩。

不接触、不食用患病的羊、牛等牲畜。

03 防范食源性疾病

台风所到之处会造成环境严重破坏,包括水源水污染、垃圾污水污染、食物污染等,带来健康危害和食源性疾病风险。

提醒市民应做到:

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进食前要洗手。

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

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

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发霉食物。

不自行采摘野生菌类食用。

台风过后,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饮水安全。

04 防范皮炎

洪涝灾害发生后,尤其是内涝积水长期不退的地区,皮炎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由昆虫叮咬和污水浸渍等原因引起。

提醒市民应做到:

使用驱避剂防止昆虫叮咬,尽量不要挠破皮肤。

脚部和腿部有伤口,尽量不要接触污染的水,可穿长筒水鞋等。

下水工作每隔1—2小时离水休息一次。

下水工作前可在脚部、小腿等处涂擦凡士林、驱避剂等防护用品。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