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自热米饭大揭秘!5分钟彻底看清它的“真面目”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5 15:34 浏览次数:

自热米饭产品中的“大米”是真的大米吗?

仔细想想,平时我们用大米煮饭,至少需要30分钟的时间,而自热米饭只要短短1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这不是很奇怪吗?

自热米饭到底是什么?

左:自热米饭         右:普通大米

加工方式

自热米饭中的大米与天然大米形状上有很大区别,它不像天然大米有胚芽(尽管现在市售的大部分大米的胚芽已在加工过程中脱落)。

其实,自热米饭中的大米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大米,是工业加工的产物。其生产方式是将大米磨成米粉,加水成米糊,蒸熟烘干,压制成大米的形状,然后抛光而成。

为了使制作过程顺利,成品口感提升,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一定的配料及食品添加剂,比如食用玉米淀粉,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氢钙等。

自热米饭的生产流程

食品添加剂

单、双甘油脂肪酸酯是一种乳化剂,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在面包、饼干、饮料中非常常见。

磷酸二氢钙是一种稳定剂,可以改善食品的黏着力和持水性,在米面制品的非常常见。

为了生产出“自热大米”,这些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是必需的。而它们也是国家标准中允许在食品工业中使用的,在正确合理的使用下,对人体并没有危害。

食用方式

简单地说,正常的煮饭过程,是天然大米由生变熟的过程。而自热米饭则是用热水将原本已经熟了米制品加热泡发而已,就如同我们的隔夜饭重新加热。自热米饭产品大大缩短了煮饭的过程,迎合了现在年轻人追求迅速高效的生活习惯,同时还方便携带和保存,因此才能成为户外就餐及远行途中的宠儿。

自热米饭哪里不一样?

生产过程

从自热米饭的配料表及生产过程来看,它的主要成分还是大米,能为人体提供能量。但由于二次加工,大米原本的营养构成在一定程度上被破坏,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比如B族维生素。因此,不宜长期食用。

口 味

从口味上来看,自热米饭中的米饭虽没有天然米饭的口感及香味,但由于整体搭配还不错,菜包的香味口感也值得点赞。

营 养

从营养角度来看,以市售某品牌的菌菇牛肉煲仔饭和香菇滑鸡自热煲仔饭为例,一份265克,热量大概为614kcal和492kcal,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0.9g和10g(蛋白质供能比只占7%-8%,离推荐的10%-15%还有很大的距离),脂肪含量分别为17.7g和8.7g,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别为101.5g和92g(供能比占66%-74%,远超过推荐的50%-65%)。

由此可见,将自热米饭产品当作正餐食用,总热量摄入及蛋白质无法满足一般人的需求,而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又有些超量。

怎么吃最合理?

因此,营养师推荐大家在选择食用自热米饭产品时,应适当增加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瘦猪肉、牛肉、鸡蛋等。

此外,由于保存条件的限制,自热米饭类产品中几乎没有蔬菜,推荐自行增加蔬菜及水果,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自热米饭优缺点大总结

优点

携带方便、食用方便、口味多,适合外出时临时食用。

缺点

高蛋白食物不足,蔬菜水果不足,不推荐长期食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