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48984X/2022-28921 文件编号 杭卫办〔2022〕39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9-09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通知公告
有效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9-15 10:12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委属各单位、市二医院,机关各处室:

近期,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疫情跨区 域播散和隐匿传播特征十分突出,省外输入风险依然较高,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两节”临近,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及传播风险加剧, 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另外,由于夏秋季节交替,季节性传染病流行风险、自然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风险较大。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卫生健康工作,现 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从严从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疫情防控办《关于做好中秋国庆佳 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疫情防控办〔2022〕116 号 )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 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落实主体责任,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规范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采、送、检、报”各环节衔接顺畅,做到流程规范、质量可靠。强化院感防控,严格落实重点科室、  重点环节院感防控措施,做好医疗机构内人员个人防护以及 环境通风、物表消毒,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加强宣传引导,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干部职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 出,并做好外出人员的报备管理工作。严控会议、聚会等活动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疫情输入和反弹。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风险人员和物品的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落实重点 人群“应检尽检”。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严格执行测温、 亮(扫)码、戴口罩的要求,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规范新冠肺炎相关“十大症状”患者分类诊疗;发热门诊(诊室)要进一步规范设置管理,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对在院隔离治疗的感染者要坚持一人一案,多学科诊疗,全力提高救治效果。加强对口岸、交通枢纽、集中隔离点和诊所等重点场 所的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漏洞和薄弱环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各地各单位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合理配置工作力量,科学合理安排人员轮班和休息;要开展节日暖心慰问活动,及时了解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家 庭状况、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关心关爱;要强化工作 保障,积极做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生活服务工作,统筹各方面资源,切实满足疫情防控一线需要。

二、加强力量,全力做好医疗服务保障

各地各单位要强化门(急)诊管理,合理安排人员,优化服务流程,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于血液透析、放化疗患者及孕产妇等,要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对于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等患者,要给予及时治疗,不得拒诊或延误治疗;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节日 假期特点,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制定完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和卫生应急预案;疾控、监督、急救中心等单位要做好人员、车辆、装备和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在收到疫 情报告和医疗救援指令后及时开展卫生应急工作;各医疗机 构要组织内部科室对急救抢救药品、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做 好人员、床位、设备、车辆等准备工作,保证一定数量的抢救物资储备,确保节日期间院前急救工作正常运转及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需要;要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 24 小时应急 值班制度,以应对突发事件。对纳入社区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节日期间要依据病情分类提高一个类别进行随 访,对有肇事肇祸及倾向的患者实施紧急入院治疗,对于没有落实监护责任的,要对接街道(乡镇)及时落实监护责任; 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结合节日期间消 费特点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卫生健康隐患,组织开展监督抽检,加强对人员密集的车站、商场(含超市)、旅游接待及景点周边的中小型宾馆和旅店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三、靶向发力,扎实做好重点疾病防控

有针对性地制订麻疹、流感、甲肝等季节性重点传染防控 方案,加强疫情监测,明确防控流程,落实责任到人,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确保防控措施及时有效落实。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落实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要求,及时汇总分析全省食源性疾病报告信息。倡导广大群众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 动、戒烟限酒、劳逸结合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配合海关部门做好口岸检疫查验、病媒生物消杀,严防媒介传染病输入。 配合交通、铁路、民航等有关部门,加强对车站、机场等重点 场所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的技术指导,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四、除险保安,全力确保系统平安稳定

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的责任意 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以大安全、大平安、 大应急的理念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 台防汛、扫黑除恶、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反恐反邪、国安 保密等各项安全工作。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抓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消 防安全、平安综治、反恐防暴等工作,切实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范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要扎实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对所辖范围内安全生产、消防安 全、信访维稳、反恐防暴等各项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全 面深入检查,最大限度地排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矛盾隐患和纠纷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在整改完毕期间加强跟踪,确保工作闭环。要落实矛盾纠纷防范,对影响本单位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准确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积极防范化解,尤其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医疗投诉, 做好信访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接待,妥善处理发生的群体 性信访和重大医疗纠纷,确保节日期间的平安稳定。

五、严守底线,做到清廉节俭文明过节

各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继续加大对中秋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 异的新动向新表现,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强化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六、加强值守,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各地、各单位要抓好节日期间及前后的安全监管和应急 值守工作,要按照防范等级响应要求,进一步加强预报、预 警和预防,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值班, 保证一名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保持信息畅通。要高度重视紧 急信息报送,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 险和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对瞒报事故或对 发生事故处置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市卫生健康委两节期间的值班电话:  85255318,传真: 85255451。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