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鲜红、淡红、紫黑……不同颜色的“圈圈”说明什么?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6 10:08 浏览次数:

今年52岁的王女士(化名)一直很注重养生,每当头昏脑涨不舒服时,就会在家用真空拔罐器给自己拔罐。

“汪主任,我是不是湿气很重啊?”这天,王女士因为腰背酸痛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推拿科汪芳俊主任处就诊时,展示了一下她身上自己拔罐的印子。

汪医生告诉王女士,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自行拔罐,但或多或少对拔罐后罐印的颜色存在一些误解,常常觉得罐印的颜色越深,说明体内湿气越重。

其实不然,罐印的颜色不仅仅提示湿气,更可以判断出我们当时的身体状态。

1  紫黑而色暗

一般提示瘀血或局部受寒较重。

2  

一般提示为气滞血瘀之症。

3  罐印鲜红而艳


4  罐内水汽较多或局部皮肤出现水泡

提示湿气较重。

5  罐印淡紫伴有斑块

一般提示以虚症为主,兼有血瘀。如斑点在穴位处明显的,表明此相关内脏虚弱。

走罐或拔罐后没有罐印(或不明显的),或虽有罐印但启罐后消失较快的。

常用罐具为玻璃罐、竹罐、陶罐、气罐等。一般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医生大多会选择玻璃罐,其质地透明,使用时可以随时观察罐内皮肤淤血的程度,以便于掌握治疗的时间。但由于玻璃罐吸附时对施术者操作要求较高,因此许多人会自购一些真空罐在家自行操作。

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我们是不能在紫印未消失前在同一部位连续拔罐的,而要根据病情辩证辨证,更换到相关穴位。否则不但不能缓解疼痛问题,还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若有不适,建议前往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