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爆红网络的“藿香正气冰美式”,你真的敢“炫”吗?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18 10:20 浏览次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刚刚告别闷热、犯困的夏天,没想到“秋乏”也正在偷偷找上你。你是不是也容易感到疲倦、昏昏欲睡?

最近,“藿香正气冰美式”爆红网络。这款中西结合的新型续命神器令人上头。此款新潮饮品,实际上就是将藿香正气液加入到冰美式中,不少人尝试之后感叹道“真的是双倍清醒”。

某社交平台截图

对于这样的魔幻喝法,也有不少理性网友发出质疑——“喝下去真的没有问题吗?”?

在你想要炫一杯“藿香正气冰美式”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里面的成分。

01. 藿香正气液,是一种药品 

藿香正气液是以藿香正气散为基础加工而成的中成药,主要功效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当你仔细阅读说明书,就会发现注意事项第一条就明确写明“忌生冷”!

由于冰美式中含有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对于平时便秘的人,喝完一杯冰美式会也许刚好可以促进排便。但如果是肠胃虚弱的人,则很有可能拉肚子。

因此,将藿香正气液和咖啡同时饮用,对肠道来说是双重刺激,可能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让你变成“喷射战士”,场面可能会变得十分尴尬。

另外,药品使用需对症,藿香正气液作为药品不能代替饮品,随意使用可能会因剂量超标而引起不良反应。

所以,并不建议两者混在一起喝,试图通过“藿香正气冰美式”祛除暑热、打败秋乏综合征的做法,其实并不可取!

02. 要赶走烦人的秋乏,正确的处理方式来了 

1.饮食清淡,科学贴秋膘

贴秋膘不等于每天吃肥肉。经历了暑夏,人体的脾胃还未完全恢复,如果饮食油腻,反而会导致脾胃功能障碍,加重秋困。

因此,建议清淡饮食,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虾、乳制品及豆制品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补充一些碱性食物,如芹菜、紫甘蓝等,其代谢产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帮助消除疲劳。

2.加强锻炼,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充足的体能可以帮助战胜季节交替时出现的身体不适。秋高气爽的季节,可以选择登山、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等简单的户外运动。乏了、累了,可以多伸伸懒腰,通过上肢、胸廓的活动,能使更多的血液供给大脑,振奋精神。

3.减少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夏季昼长,更多人养成了晚睡的习惯,建议改掉晚睡的习惯,争取晚上十点半前入睡。早睡早起,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养成午睡好习惯,可防止白天犯困。

4.穴位按摩,帮助提神醒脑

头为阳中之阳,适当按摩百会穴、太阳穴、风池穴三个头部穴位,可以刺激阳气升发,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如果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营养、加强锻炼后,仍会出现难以缓解的持续性疲劳,建议寻求医学帮助,排查是否患有慢性疲劳征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相关疾患。

最后提醒大家:

建议科学解秋乏

不要轻易追随潮流

随意尝试一些新奇的搭配

它们也许并不适合你

可要小心得不偿失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