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祝贺!她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2 09:09 浏览次数: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和职业健康处处长邓晶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出现在受表彰的人群中。

邓晶是一个有着近30年传染病防控经验的老疾控人。作为一名从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成长起来的卫生管理干部,她既有扎实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又具备宏观思维和统筹管理能力。

在持续两年多的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邓晶始终坚守前沿阵地,组织疾控力量精准高效地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为全市本土疫情的快速有效处置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善于谋划,全市抗疫的“压舱石”

邓晶全力以赴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溯源专班工作,区域协查专班、萧山机场疫情防控协调、铁路疫情防控协调、大物防联防联控等工作中也都有她的身影。

别人说她身上“头衔一大把、工作一大堆”,而她却总是笑着说“技多不压身”,全力以赴地扮演好每个身份角色,有条不紊地谋划好每一项工作。

国际航班恢复后,为严防境外输入风险,她三天两头跑萧山国际机场现场指导防疫工作,研究制定机场疫情防控预案,策划和组织实施萧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她还结合境外人员入境流程,牵头研发入境人员综合闭环管理系统,实现对入境人员的全流程、全链条数字化闭环管理,为快速流调、密接排查、隔离管控提供了更快捷的信息支撑。

勇于拼搏,卫健系统的“拼命三娘”

每当辖区内发生本土疫情,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邓晶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疫情发生地现场,马不停蹄、通宵达旦地组织流调,开展风险分析,研究防控建议......每次坐镇疫区滚动作业,直至疫情扑灭。

今年以来,杭州市本土先后遭遇滨江“1·26”疫情、上城“3·5”疫情、余杭“3·9”疫情、拱墅“4·19”疫情等,邓晶转战多个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作战一线,在持续的疫情处置中度过了每一个假期,没有休息过一天,甚至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为了全市人民能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邓晶第一时间跟进滨江“1.26”疫情处置工作,除夕夜仍旧奋战在设于滨江区的杭州市疫情处置集中办公点,丝毫没有半点懈怠。

两年多的高强度工作,让她落下了一身伤病。膝盖和腰椎先后动了手术,但由于时间拖得太久,右膝关节半月板已完全破碎,只能进行手术清除。

每次一动完手术,她总是“不遵医嘱”,每次术后不到10天就回到工作岗位。高频次通宵达旦地工作和作息不规律,让她只能依靠药物入眠。但身体上的病痛并不影响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她是铁打的“拼命三娘”,也是全市卫健系统闻名的“工作狂”。

精于专业,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凭借着专业背景,邓晶对于传染病防控工作有着超出常人的判断力和应对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她未雨绸缪,大力推行市级首席流调员制度,积极搭建省、市、区专家联合研判机制,合理规划组织全市疾控流调队伍梯次建设,进一步完善快速响应的流调溯源和风险研判工作体系。

在每次疫情处置中,她总会全程跟进病例流调进程,认真研究传播链及每一例病例情况。只要一问及病例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脱口而出。

特别是在复杂疫情中,她总能牢牢锁定病例之间的关联,在通盘分析中抓住关键线索。这项技能连疾控机构的专家都十分惊叹,大呼“记性太好了,反应实在是太快了!”

此外,邓晶经常与省、市专家共同研判、精准分析,敏锐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在专家建议和政府决策之间找准切入口,第一时间向市防控办提出专业的防控意见,如划定和调整“三区”、启动应急响应、明确人员管控口径等,为政府科学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融于基层,百姓口中的“好处长”

在近年来开展的新冠疫苗接种、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等系列攻坚任务和惠民实事中,邓晶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站在群众满意和基层减负的角度去提前谋划,想方设法推动实施。

养老机构内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不高,她就主动联系民政部门,结合养老机构特点组织开展巡回评估、上门服务,为老人提供安全、便捷的接种服务。

为科学、精准地做好7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她组织开展老年人接种意愿调查,并及时跟进疫苗接种进展,参与多方协调,尽量满足老人接种需求。

在结直肠癌筛查项目中,有城区希望协调市级医院作为肠镜检查的定点医院,她就马上着手组织开展区县-市级医院专项对接,为相关城区和市级医院牵线搭桥……

她全心全意为基层着想,成为基层疾控人员口中常念叨的对象,是大家心之所向的“领头羊”“大家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旦有本土初筛阳性病例发现,总会听到区县发出这样的求助:“邓处啊,麻烦你一定要来我们区看看啊!我们等你啊”。

事实证明,邓晶从不辜负大家的这份信赖,每一次都积极回应,全力以赴。

她用实际行动始终坚守在幕后,竭尽全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展现了一名卫健人的使命和担当,深刻诠释了一名国家公务员的忠诚和情怀。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