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又有冷空气要来,小心“不定时炸弹”!一个腹痛一个胸痛,先后送进急诊......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3 09:34 浏览次数:

天气渐渐转凉,秋冬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日,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急诊科先后接诊了两位不明原因疼痛的病人。

两人分别为腹痛和胸痛,然而放射影像报告却显示,两位病人竟然是同一个病因导致的,还凶险万分……

常规CT影像检查

发现大问题

“诶哟哟,医生,我胃这个地方很痛,但又不是胃痛,我讲不清楚哪里,像好多小针扎一样,痛了一上午了……”中午12点左右,60岁的汪先生(化名)捂着上腹部来到急诊科就诊。

“医生救命呀,我妈妈今天中饭后突然胸痛得很厉害,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的,今天已经痛了大概半小时了,你快帮她看看……”大约十分钟后,62岁的陈女士(化名)在女儿的搀扶下,也捂着胸口走进了急诊内科的诊室。

急诊科医生接诊了汪先生和陈女士后,按照正常的诊疗流程分别为他们俩开具了胸部CT和腹部平扫检查。

两人的检查结果也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出来了,拥有多年诊断经验的两位影像医生雷伟和曹佑军判断,两位患者均可能存在主动脉夹层或主动脉壁内血肿两种危及生命的急性主动脉综合征。

  

  

“滴滴滴……”急诊内科的电话铃声响起,两位医生紧急向接诊医生说明这两位患者的危急值以及对患者病因的推断,并建议立马对患者完善胸腹主动脉CT血管造影检查(CTA)以明确诊断。

随后,在放射影像科护士及技术员的密切配合下,两位患者快速顺利地完成了检查。检查结果验证了两位放射科诊断医生最初的判断,两位患者均为主动脉壁内血肿!

症状完全不同

却是同一“凶手”

主动脉壁内血肿是一种“隐匿而致命”的一种凶险疾病。它是主动脉夹层的一种特殊类型或者先兆病变,即“没有内膜破口的主动脉夹层”。用形象比喻来说,主动脉就像汽车轮胎的内外胎之间本来是紧密贴合在一起的,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在汽车的内外胎之间出现了气体(血液),但是不管是内胎还是外胎都没有破裂,这就是主动脉壁内血肿。

它的症状一般不典型,可表现为急性胸部疼痛的症状。所以,当你出现突发的胸口疼痛并且还不能缓解的时候,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它代表着本应该在血管内正常流动的血液,现在已有一小部分进入到了动脉壁内,有可能会导致动脉壁进一步的撕裂,引起主动脉夹层的形成。主动脉夹层可是名副其实的“夺命高手”,一旦夹层破裂,随时可能因为大出血而引发猝死。

查明病因之后,汪先生和陈女士也先后办理了入院手续,由医院外一科血管外科团队针对主动脉壁内血肿进行手术治疗,目前两人手术顺利,解除了生命警报,不久即将出院。

那么,为什么两位完全不同症状的患者——一个胸痛、一个腹痛,最终诊断的却是同一种危急病变呢?

这是因为两位患者的主动脉病变都“连累”了胸腹主动脉,而胸部、腹部都是胸腹主动脉的“管辖范围”,胸腹主动脉病了,根据每个人身体的不同会表现出急性胸痛或急性腹痛。

秋冬季节到来

警惕心血管疾病

杭城已经连续三天最低气温都在20℃左右,明天又有弱冷空气影响杭州。

随着秋冬季到来,放射影像中心主任崔凤提醒大家,非外伤性的胸痛、腹痛病变不容小觑,它背后的病因十分繁杂,致命的病因就有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破裂、急性肺栓塞……

因此,一旦出现突然胸痛、腹痛的状况需要及时就诊。

尤其是当伴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患者出现胸腹痛时,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完善相关影像检查,从而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以下几点,才能保证心血管健康:

1.低脂、平衡、规律的饮食,戒掉不好的习惯,如吸烟、喝酒等;

2.避免易诱发胸痛的因素,如劳累、运动、饱餐、寒冷、情绪激动等;

3.定期体检,筛查危险因素;

4.一定要控制血糖、血压、血脂;

5.保持体重,避免过于肥胖,尽量每天做运动,做运动时间规律一些;

6.避免熬夜,长时间熬夜可能引起胸痛症状;

7.如果是长期卧床、坐长途汽车、坐飞机等人群,可以每小时站起来活动活动,避免长时间处于坐位状态。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