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羊瘾”发作?警惕“多巴胺陷阱”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4 07:45 浏览次数:

最近,一款消除闯关游戏“羊了个羊”火遍全网,很多玩家玩后纷纷吐槽——“我就不信,这第二关我过不去了!”

适当玩些休闲游戏,可以发泄身心压力,但“羊了个羊”游戏在设定和难度设置上存在一些成瘾机制,就很容易让人陷入“多巴胺陷阱”。

PART 1

为什么“羊了个羊”,容易让人上瘾?

“羊了个羊”这种游戏,具有简单直接、即时反馈,能给玩家提供较强的目的性和满足感等优势,而这些就是让人上瘾的根本要素,让玩家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掉入了“多巴胺陷阱”。

最开始,游戏让我们轻松获胜和通关,给人强烈的满足感。这些成就在我们的大脑中被体验为小奖励,释放出神经化学物质多巴胺,并触及与上瘾相关的神经回路,强化我们的行为。

而玩消除性游戏,会给大脑带来源源不断的新信息,从而使多巴胺分泌持续走高。一旦习惯了高浓度多巴胺水平的活动,其他活动对我们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这会让人下意识地重复之前的行为。

换句话说,多巴胺不是快感本身,而是对快感的预期、对快感的追求。多巴胺并不会让你感到“我玩这个游戏好满足”,而是让你觉得,“我就是想要玩这个游戏”“我下一把能过”。玩家被这样的上瘾机制拿捏,就会表现为“上头”和难以自拔。

PART 2

“羊瘾”怎么破?

“羊了个羊”的爆火,也让许多人担心自己会不会“游戏成瘾”。但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这些小游戏往往只是短期爆红,也会伴随着社交话题的平息而渐渐消失。许多人的成瘾也只是暂时的,对生活和工作并没有多大影响。

但如果你在生活中存在其他类似的成瘾行为,并且想要改变,或许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明确改变成瘾行为的动机。你可以拿出一张纸,在左边写下当前成瘾行为的危害,在右边写下你改变后的好处,帮助你坚定改变的决心。

2.切断整个反应循环,建立远离诱惑的环境,给成瘾行为制造障碍。比如睡前把手机放到客厅,可以有效避免忍不住刷视频、打游戏的情况。

3.学会建立“微习惯”:无论是养成好习惯,还是改掉坏习惯,都可以用“微习惯”达成。比如把“每天做50个俯卧撑”缩减成为1个,循序渐进,这会让人更容易坚持且有目标感和获得感。

“羊了个羊”虽然很难让人不上头,但是看透了背后的心理学原理之后,你是否也恢复了一点往日的冷静呢?

被激起的胜负欲再强,也不过只是一个小游戏而已。别让“羊瘾”得逞,警惕掉入“多巴胺陷阱”,合理安排时间,才能享受健康生活哦!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