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今天开捕上市,许多杭州人等了整整一年!这“一口鲜”怎么吃才安全?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4 08:03 浏览次数:

秋风起,蟹脚痒

中秋到国庆

是吃螃蟹的最好季节

中国人吃蟹的传统

大可追溯至周代

两三千年延续至今

自古文人墨客曾用各种

华丽词藻赞美螃蟹的美味

北宋词人苏舜钦赞其

“蟹之肥美

抵得上江山之美”

大文豪苏东坡嗜蟹成癖

常以诗换蟹

“堪笑吴中馋太守

一诗换得两尖团”

(螃蟹,古称尖团)

而就在今天

阳澄湖大闸蟹

开捕上市

青壳白肚,肉质细腻

膏黄肥美满溢

也成为很多杭州人的

秋季限定、金秋心头好

许多人等了整整一年

就为了这“一口鲜”

但医生也要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们

螃蟹虽鲜美

且富含营养

高蛋白且低脂肪

但也要注意食用健康

哪类人群应该不吃或者少吃螃蟹?

No.1

高脂血症、高胆固醇和胆道疾病患者

血脂高、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和代谢障碍有关。螃蟹中胆固醇的含量很高,吃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加重。

No.2

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

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会导致尿酸增高,加重痛风病情。因此,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不宜吃螃蟹,处于痛风慢性期的患者和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也应少吃。

螃蟹虽好,但正常人群也不宜过量食用。因为螃蟹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过量食用容易导致人体消化不良、胃肠不适。

此外,建议食用螃蟹时,搭配谷类和蔬菜,以保证营养均衡。

吃螃蟹的这些禁忌传言是真的吗?

说法1

螃蟹不适合孕妇吃。

这个说法不一定对。

所谓寒凉,并不是孕妇不能吃的理由。问题在于两方面,

一是孕妇自己是否此前对螃蟹消化不良,吃了容易产生不适。

二是螃蟹是否状态良好、烹调适当。

螃蟹这类食物如果烹调不足,容易带有致病菌,体弱孕妇是要格外小心的。两方面问题都没有的话,吃一只解解馋并无不可。

说法2

吃螃蟹不能喝啤酒和茶,适合配黄酒或白酒。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要看是什么人。

如果有痛风或高尿酸血症,什么酒都应当避免,白酒也不例外。同时,甜饮料促进内源性尿酸增加,所以配饮料也不妥。

如果是消化吸收功能差,配绿茶需要小心,因为茶多酚有降低消化酶活性的作用。如果身体很好,消化很好,那么配茶或酒,只要不过多,都不会造成麻烦。

说法3

不能吃醉螃蟹、生螃蟹、不新鲜的螃蟹。

这个说法正确。

水产品体内有大量微生物存在,而且污染副溶血性弧菌、霍乱弧菌等细菌的比例很高,甚至带有多种寄生虫。因此,必须经过有效的加热杀菌处理才能保证安全。

仅仅加点酒泡泡无法起到充分杀灭寄生虫和致病菌的作用,贪图口味鲜嫩而加热不足也非常危险。千万别让幸福快乐的节日美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危险和痛苦!

不新鲜的螃蟹、死螃蟹更是细菌大量繁殖,非常不安全,坚决不要吃!

说法4

螃蟹不能和水果一起吃。

这说法适用于消化能力差、怕冷容易腹泻的人。对体质强壮、消化能力强的人则不适用。

水果搭配螃蟹食用易加重胃肠刺激,很容易出现腹泻等问题,所以建议吃完螃蟹2小时之后再去食用水果(可以生吃的蔬菜),减少对于胃肠的刺激。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