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几只油炸蝉下肚,63岁男子当晚送医!医生提醒:并非人人都能吃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5 09:31 浏览次数:

在不少地区,蝉(俗称知了)

成为饭桌上贵宾级的美味

因为它蛋白质含量很高

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

均高于一般肉类食物

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

然而食用不当

小心吃出毛病来

几只油炸蝉下肚,当晚送医

家住富阳的李先生(化名)今年63岁,是一名肝硬化患者。因为长年体质差,他便想着蝉蛋白含量高,有增强体质的效果,就在晚饭时做了几只油炸蝉下肚。

当晚,李先生就感到腹胀不适,还伴有黑便,立马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李晓接诊了他,经仔细询问病史,考虑为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随即完善检查明确诊断,排除内镜下治疗禁忌,给予胃镜下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止血治疗。

又经过后续一系列治疗,目前李先生已痊愈出院。

李晓医师解释,肝硬化患者多存在门静脉高压,会导致食管胃底的静脉曲张,当进食像油炸蝉、笋这类坚硬食物,容易划破本就曲张的血管造成消化道出血,表现为黑便,甚至呕血。

知了并非人人都能吃

外酥里嫩,口齿留香,油炸蝉确实让很多人吃得停不下来。而且知了确实有很大的药用价值,营养非常丰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止咳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的功效,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有以下几种情况的人不宜食用:

肾病患者:知了有较高的蛋白质含量,会增加肾脏负担,应限制食用。

过敏体质者:知了中含有的异体蛋白属于过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群不适合食用,容易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肝病患者:部分知了含有少量的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后需要肝细胞来解毒,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出现中毒。

痛风患者:知了蛋白质含量高,嘌呤含量也高,痛风患者食用会加重病情。

老人和小孩:这两类人群消化系统偏弱,容易引起腹胀腹泻。

另外,医生提醒:知了猴属于寒性的食物,不能大量食用,尤其是寒性体质的人和经期的女性须注意。而且吃知了要吃新鲜的,因为知了久置后容易变质,严重时会有食物中毒危险。吃之前也要仔细清洗,烹饪时间也可以适当延长。

肝硬化患者饮食建议

1.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细软,避免油炸、油煎及粗纤维食物,比如油炸带鱼、油炸蝉、笋、芹菜等。

2.进食过程细嚼慢咽,务必咀嚼充分再下咽,避免进食过急、囫囵吞咽。

3.建议少食多餐,每餐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蛋白质的摄入可选用鱼、蛋、奶以及豆腐等细软优质蛋白,有肝性脑病患者每顿适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4.需严格控制盐的摄入,严重水肿或轻微水肿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g;口服利尿剂的肝硬化患者,最少每周监测电解质,调整钠钾的摄入量。

5.水果宜吃香蕉、成熟猕猴桃、火龙果、葡萄、成熟芒果、西瓜等偏软质地的,苹果、梨等硬质地的水果建议可煮粥或榨成汁糊后食用。

6.避免饮酒,少抽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