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长时间戴耳机后果有多严重?听力有这种情况的要重视起来了

来源: 健康浙江 发布日期:2022-09-25 19:42 浏览次数:

今年9月25日是国际聋人节,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大家,预防耳聋,警惕身边的“听力小偷”。

案例一

进入大三,小楚搬了新宿舍,床桌柜一体化,室友也只有4人,住宿条件大大改善,可高兴没多久,其中一位室友晚上频频打呼噜,给她带来了困扰。她特意买了一款性价比比较高的耳机,每晚听着音乐睡觉,来遮掩这恼人的呼噜声。直到有一天,小楚突然发现自己耳内出现了持续的蝉鸣声,来医院检查,发现双耳高频听力也下降了,诊断为双耳轻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因治疗及时,小楚耳内的蝉鸣声消失了,但听力已经无法挽回。

案例二

高三的小赵,目标是国外大学,为了专心学习语言,无论在校园,还是公交地铁,小赵沉浸在耳机的世界里,晚上也喜欢听着英语歌曲睡觉。没想到耳机长久的陪伴,竟成了噩梦的开始,小赵因突发右耳听力下降和耳鸣,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噪音性耳聋,他的高频区听力损失严重,相当于老年人的听力。好在治疗及时,小赵听力有所恢复,但不能恢复如前。

案例三

小崔经常戴着耳机沉浸在游戏中,打完一个通宵又一个通宵,欲罢不能。没多久,小崔左耳朵出现了隔层感、耳鸣,还听不清楚,仿佛“坠入悬崖”,诊断为左耳突发性耳聋。因为治疗及时,最终听力恢复。

随着社会高速快节奏地运作,不管是学习需求使用耳机,还是压力过大使用耳机减压,戴耳机的人一直不在少数,而因为佩戴不注意、用时过长、音量过高,导致听力损失的人也不在少数,而且日渐趋于年轻化。以前熬夜,精神紧张,容易让人担心会不会秃头,而现在其实是要担心会不会耳聋了。

9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收住的耳聋病人中,年轻人占据60%,这与耳机脱不了干系。

看到这,相信很多朋友都默默地摘下了耳机。

主任有话说

关于戴耳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熊高云有话说:

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内耳构成,外耳接收声音,沿着耳道引起鼓膜振动,将声音传至内耳,通过听神经传送大脑听觉中枢,就听到了声音。

听力损伤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噪声,不恰当使用耳机当然会损伤听力,原因还是在于贪时贪量,频繁长时间过高音量地使用耳机,致使末梢感受器受损,听着听着......可能就真听不到了。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耳机呢?

1

使用耳机,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尽量调低音量,连续使用不超过60分钟,声音不超过60分贝,就像老人提醒年轻人天凉记得添衣服一样,我们提醒自己要尽量少戴耳机,或连续戴耳机中途得到充分休息后再听为宜。

2

在外界环境太嘈杂的情况下,不建议戴耳机,外界太吵,会不自觉调高音量,容易产生更大的噪音刺激我们的耳朵。

3

睡觉的时候不要戴耳机,戴着耳机睡着了,由于佩戴时间过长,更容易损伤我们的内耳毛细胞。

4

日常最好选择头戴式气导耳机,对耳蜗刺激更小,不建议使用入耳式耳机。

5

选择正规品牌的耳机,买之前要试听一下,如果耳机本身有沙沙声音或只有一侧耳机发出声音的不要买。

6

如有必要,可以使用降噪耳机。

7

做好耳机日常的清洁消毒工作,以防耳道滋生细菌,避免交叉感染。

损伤听力的因素有很多,除此之外,这些护耳知识也要注意:

1

不要用硬物掏耳朵,容易损伤鼓膜,致使听力下降。

2

接听电话要长话短说,时间过长对耳朵有害无利。

3

避免压力过大,不要熬夜,避免情绪紧张,不然血管容易收缩,导致痉挛缺血,发生突发性耳聋的可能。

4

避免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有耳毒性药物的使用。

5

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鼻炎。准确擤鼻涕,应左右鼻腔交替地擤,切勿将左右鼻孔同时捏闭擤鼻,因为鼻腔后部与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当可将鼻腔分泌物驱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6

有外耳道炎、中耳炎、耵聍栓塞、鼓膜穿孔者应在治疗痊愈后方可游泳。

7

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引起的耳聋,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8

新生儿要进行常规听力筛查,发现听力障碍要及早干预,老年人要定期检测听力。

注意:当出现耳闷、听力下降、“嘤嘤嘤”的耳鸣时,就要警惕听力损失的可能,要及时来耳鼻喉科就诊。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