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宁疗护,让生命温暖谢幕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7 09:23 浏览次数:

当生命即将走到终点时该怎么度过?如何面对即将逝去的人······

安宁疗护的介入,让这一系列人生问题,有了一个更温馨的答案。

用爱铺就走向终点的路

55岁的李阿姨(化名)患有晚期胰腺癌,病魔来势汹汹,虽然发病不到三个月,但多线治疗后病情仍然急转直下,测评生存期不到3周。

李阿姨终日闷闷不乐,也不愿与人交流。杭州市肿瘤医院安宁疗护专家组注意到这个情况后,来到病房为李阿姨做心理疏导,并建议她住进安宁疗护专属病房——“荷宁病房”。

  

在安宁疗护护士的鼓励与安慰中,李阿姨渐渐敞开心扉,道出了很多未完成的心愿:疫情导致家人不能陪在身边、一手带大的刚会走路的孙子久未见面、近在咫尺的生日不能和家人一起过、爱干净却极度衰弱的身体已经很久没有洗头洗澡……

于是,一场圆梦之旅悄然开启。

李阿姨生日当天,安宁疗护专科护士为她沐浴和洗头,随后蛋糕和鲜花出现在床头,医护人员生日祝福歌在耳边萦绕,推开房门进来的老伴、儿子和伸手求抱抱的小孙子,让李阿姨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家人团圆围坐,电视里开始播放她的生平照片和生活瞬间的vlog,这是安宁疗护团队专门收集录制的。

在家人的陪伴中,在众多好友的祝福中,李阿姨安然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她交代了自己的遗愿,没有痛苦、没有遗憾,惟愿活着的人平安、快乐。

“善终” 亦是医学的思考

上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攻克肿瘤有四大目标,其中第四个就是姑息治疗,即面对晚期肿瘤患者,实施缓和医疗是重点,减轻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质量。而对于患者终末期的照护,也包括患者去世以后对其家属的照护。临终关怀也开始被更专业的安宁疗护理念涵盖。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安宁疗护工作。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全面维护人民健康,其中最薄弱的环节就是生命末期的安宁疗护。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的通知》等三个政策性文件,并开启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我国安宁疗护工作走上蓬勃发展的快车道。安宁疗护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全国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开始积极探索,越来越多的医院开设了安宁疗护病房,社区机构也参与进来。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老龄工作,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安宁疗护服务正是实现健康老龄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和必由之路。

专业团队让生命温暖谢幕

为回应新时代下人们对“生命归程”更高质量的需求,市肿瘤医院积极承担市级安宁疗护技术指导中心的职责使命,坚持“专业、温暖、尊重、生命”的服务原则,积极探索安宁疗护前沿科学,为基层医疗提供业务培训、技术支撑、指导转介等服务。

2021年10月,医院开设安宁疗护“荷宁病房”,安宁疗护团队以多学科、全方位综合服务模式,用焦点教练解决技术与正向引导的心理干预方式,针对终末期患者所面对的死亡预警、亲属告别、治疗无效等事件,以及焦虑、抑郁、恐惧等负性情绪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帮助患者、家属进行自我心理调适,让终末期患者有质量地度过生命最后一段旅程,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至今,医院已为20余位患者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未来,类似市肿瘤医院“荷宁病房”这样的安宁疗护专业团队将会陆续出现在各大医疗机构,让更多的疾病终末期患者得到最好的照顾,让生命温暖谢幕。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