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近期连收21份结婚请帖?国庆期间,杭州人请注意......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7 09:33 浏览次数:

眼看着国庆要来了

你是否被各种婚宴

安排得明明白白?

这个国庆有点特别

新人扎堆结婚

很多杭州人吐露

请帖都收不过来了

上周,广西一女子在国庆前夕

竟一连收到21个请帖

这事直接冲上热搜第一

网友纷纷表示

心疼该女士的钱包

但小编却想说

心疼心疼你的胰腺吧!

这么多喜宴

有些人觉得得放开吃

但医生提醒

当心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主要分泌消化液的器官。急性胰腺炎是由饮食不当引起。

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后,胃酸分泌量增加,刺激胰酶分泌旺盛,加之酒精可以刺激十二指肠黏膜,导致十二指肠乳头水肿,阻碍胰酶的排出,胰酶在胰腺内被大量激活,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

病人症状多表现为进食后不久出现中上腹或左上腹剧烈疼痛,甚至如刀割般绞痛,可向腰背部呈放散性,常伴有腹胀及恶心、呕吐,仰卧位时加剧,坐位或前屈位时减轻,不能被解痉止痛药所缓解。

有的胰腺炎不是在餐后马上发生,而是在当晚或第二天才发生。最初表现为上腹发胀、疼痛、呕吐、厌食、腹泻等,类似于急性胃肠炎。

许多病人开始往往会误以为是胃痛导致,于是就擅自服用一些药物,病人家属也常常会劝病人吃些东西来缓解疼痛,殊不知这些做法都可能引起胰腺炎的加重恶化。因此,有必要学习相关的处理方法,避免加重病情。

家庭处理措施

帮助病人处于仰卧体位,双腿屈曲,使肚子放松。

应尽量安慰病人,使其情绪放松、平静,减少挣扎、乱滚等活动。

不建议给病人吃食物、泻药,也不能喝水,以免加重病情。

当疼痛难忍时,不能揉肚子,更不能吃止痛药。揉肚子可能会使腹膜炎扩散或加重病变。吃麻醉性止痛药会掩盖腹痛症状,给医生增加诊断上的困难。

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

如何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和病程极其复杂,所以要按照不同病因和疾病严重程度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

80%的急性胰腺炎为轻型,经过禁食水、输液治疗后3-5天大多可缓解,死亡率<1%。

而重型胰腺炎常伴有器官功能衰竭或其他严重并发症,病情凶险,是临床上一类非常棘手的严重疾病。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呢?

01 对于存在胆囊多发结石或泥沙样结石的人群,应尽早至肝胆外科就诊,避免并发急性胰腺炎甚至胆囊癌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02 平时应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饮酒,以免让胰腺负担过重。

03 通过调节饮食、锻炼等方法,将血脂和体重控制在正常水平,避免因高血脂和超重导致急性胰腺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

看来国庆期间

无论婚宴再多也得“管住嘴”

切不可暴饮暴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