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真的能“包治百病”?抗菌药得“且用且珍惜”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8 09:22 浏览次数:

秋季冷热交替,早晚温差大,冷不丁就被感冒找上门来。

感冒发烧了咋办?吃两片头孢杀杀菌!

咽喉肿痛了咋办?吃两颗阿莫西林消消炎!

······

这样的情景你是否似曾相识?每个家庭的小药箱几乎都有抗菌药的身影。当出现感冒、嗓子疼、流鼻涕、牙疼等症状时,被视为“包治百病”的抗菌药物,是不少人的首选。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学部的张若英药师在此提醒,把抗菌药当成“万金油”的用法,非但不能药到病除,反而会引发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那么,如何正确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01

一定要有严格的用药指征。医生诊断细菌性或真菌性的感染性疾病的时候才用抗菌药物。病毒感染或非细菌性发热,一般不需要用抗菌药物,应视为抗菌药物使用的禁忌症。

如果是病毒感染,比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平常老百姓讲的喉咙发炎,有点发烧咳嗽鼻涕,这种情况90%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只要对症处理,如发热用退热药、咳嗽用化痰止咳药,不需要用抗菌药物。

如果是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可以用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一般来说不需要用抗菌药物。当然,如果病情严重,合并了细菌感染,医生诊断合并有细菌感染的时候,可以采用抗菌药物。

02

确定感染部位或器官,综合感染人群是老人、小孩、孕妇、肝肾功不全患者来选用合适的抗菌药物品种,如能检出细菌,最好做药敏试验,选用最敏感的抗菌药物。

03

确定给药剂量。用药量要足,还要保障坚持按疗程用药,“蜻蜓点水”式地用药对治疗不利。

但如系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消瘦和肝、肾功能不好者,则抗菌药物的剂量和用药时间要调整。尤其是小孩,不是一个成人的缩小版,有严格的给药剂量的计算方法,必要时可进行血药浓度监测,更精准地进行治疗。目前,市红会医院已开展了多种抗菌药物血药浓度检测。

04

给药剂型的选择和给药途径的选择。给药剂型,从安全性和携带方便性角度出发,一般来说能口服的就不输液。在病情比较轻的情况下使用口服剂型,重症患者优先选用静脉给药,比如输液治疗。

对于大多数小孩而言,比较容易接受一些色彩比较鲜艳的、药片形状比较可爱的、口感比较好的剂型,选择这些剂型能让他更好更愉快地服药。

05

要正确掌握给药的时间和给药的间隔。比如说饭前服还是饭后服,或者是空腹服以及间隔的时间,一天要间隔几个小时才能服第二次,不能连续地把这个药物短时间内全部服完。

06

在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是否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在用药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过敏或者胃肠道的不适、肚子疼、拉肚子等不良反应,建议尽快就医。

07

关注药物间相互作用。比如抗菌药物与活菌制剂(原籍菌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共生菌地衣芽孢杆菌、枯草杆菌等;真菌制剂布拉酵母菌)联用。因抗菌药物可减弱活菌制剂的疗效,应避免同时服用,错时分开服用,一般建议服用抗菌药物2-3h以上,再服用活菌制剂,或加大益生菌(活菌制剂)的给药剂量。

再说服用具有甲硫四氮唑结构的头孢类(如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尼西、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匹胺、头孢曲松、拉氧头孢等)或甲硝唑、替硝唑等抗菌药物期间,不能饮酒。

服用含乙醇的制剂如复方甘草合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注意不能外用。尤其注意是儿童出现长痱子的时候,宝妈们用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给宝宝洗澡,也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08

根据需要,必要时可联合用药。联合用药的指征是:病情特别严重,如败血症或化脓性脑膜炎等;多种细菌混合感染,单用一种抗菌药物达到血液有效浓度所需药量太大,患者不能耐受其毒副反应时,加用另一种抗菌药物可减少该药的药量,以达到同样疗效。联合用药的品种不宜过多,一般以两种为宜。

09

皮肤、黏膜疾病,要尽量避免局部外用抗菌药物,特别是青霉素不能外用,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10

应按说明书要求正确保存,超过有效期但未开封的抗菌药不能服用。超过有效期内的抗菌药物其有效成分、杂质种类、含量等都不符合要求,会导致疗效不足。

也就是说,我们虽然服用了药物,但不能发挥预期疗效,过期抗菌药物中杂质的种类和含量也会升高,这些物质可能增加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尤其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这些化学物质可能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

抗菌药物是我们人类

对抗细菌的强大武器

我们都应该尊重并且保护

这个宝贵的资源

正确科学地用好

抗菌药物这把“双刃剑”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