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倡导假期出游不出省!国庆假期健康提醒收好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29 09:41 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将至

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

为更好地保障您和家人

的健康和安全

杭州市疾控中心

发出以下温馨提醒↓↓↓

01 倡导假期出游不出省

出行前,先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政策,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疫情发生的省份,减少聚集性活动,大中小学生离开设区市要向学校报备。确需前往的,返回杭州后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按防疫规定做好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出行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在公共场所、景区景点自觉排队,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提倡网络购票。

02 坚持灭蚊防蚊不放松

蚊子最适宜的温度是25℃—30℃。十月温度适宜,降水较多,容易形成蚊子密度小高峰。蚊子不仅传播登革热,还会传染疟疾、寨卡、乙脑等蚊媒传染病,因此要坚持防蚊灭蚊。

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所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清除积水。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家养水生植物隔3-5天换水,注意清洗容器;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去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03 秋季食品安全不忽视

国庆假期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需要预防食物中毒。食用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物,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发烧、头痛等症状,一旦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饭前便后、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都要洗手;尽量食用熟食,避免食用无煮熟的海产品;不采摘、食用野生菌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挑选卫生条件好的餐馆,不买不吃“三无”食品。

无论您是出门旅游

还是宅家休息

收下这份健康攻略

愿您有一个

健康快乐的假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