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家有70岁以上老年人的看过来!免费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3 17:48 浏览次数:

为有效降低我省老年人群中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发病率,减少疾病负担及相关并发症的危害,2022年,杭州市继续实施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民生实事项目。

Q

流感的主要流行特征?

答: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染性强,可在一定周期内造成大量发病、住院,甚至死亡,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比同龄健康成人感染流感病毒更易出现严重疾病或死亡。

Q

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保护老年人,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相关并发症。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是一个投入产出比极高的公共卫生手段。

Q

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主要接种对象是哪些人?

答:出生日期在1952年12月31日之前、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有浙江省户口簿或身份证,自愿且知情同意接种。

Q

哪些明确不能接种?

答:(1)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未控制的癫痫和患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

(2)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需待病愈后方可接种。

(3)流感疫苗说明书规定的其他禁忌症。

Q

哪些情况慎用?

答: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健康状况不适者、禁忌症不易掌握者。这些人群应听取接种门诊医师建议后,选择是否接种。

Q

免费接种流感项目具体实施时间?

答:预计接种时间在2022年9月至11月。具体时间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安排为准。

Q

接种过程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全程要有家人陪同。接种前需告知接种人员本人近期健康状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往返和在接种场所期间佩戴口罩(根据当地新冠防控需要决定),自觉按照工作人员要求,保持良好秩序。

Q

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接种后必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能离开,留观期间不要聚集和随意走动。

少数对象在接种后,有可能发生接种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低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情况,一般只需要对症处理,不会影响疫苗效果。

极个别接种后可能发生疫苗过敏反应,发生紧急情况应第一时间寻求医护人员的医学处理。

如出现发热等不适,及时向社区医务人员报告,严重的应及时就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