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超强台风来了,皮肤专家:当心惹“毒”上身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4 17:32 浏览次数:

今天早晨,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重整旗鼓,清晰的台风眼又再次出现。上午9时,杭州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

今天12时,“轩岚诺”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445公里(杭州约608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935hPa,最大风力16级(超强台风级)。

杭州市气象台于今天12时24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轩岚诺”影响,预计今天(4日)下午到明天(5日)上午上城区、拱墅区、滨江区、西湖区和钱塘区大部街道阴有中到大阵雨,部分暴雨,最大偏北风6至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海拔较高地区可达9到10级个别11级,请注意防范!

01

“台风天”出行

请做好这些事!

皮肤是人体的屏障,也是最容易受损的器官之一。台风天往往是风雨交加,闷热潮湿的天气和雨水的肆虐容易诱发各种皮肤病。做好以下几点最重要,远离皮肤病困扰:

蹚水/淋雨后及时清洁

雨天如果不得不趟水的,尽量缩短手足在水中的浸泡时间,及时用清水冲洗并用纸巾或软布将足部特别是脚趾缝里的污水擦干,保持手足部位清洁干燥。遇到有创面的部位,要及时消毒。

外出若被淋湿或出汗较多,请及时更换贴身衣物,避免皮肤长期处于闷热潮湿的环境。

不要穿拖鞋或凉鞋蹚水

下大雨基本是台风天气的“标配”,外出就很难避免弄湿双脚。因此,很多市民朋友会干脆换了拖鞋、凉鞋蹚水而行。双脚长期泡在污水中,如皮肤有伤口,更容易受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如真菌感染或细菌感染。

建议此时出行最好穿宽松柔软的棉袜和雨靴,少穿露趾凉鞋或对脚趾脚跟无保护的凉拖,尽量避开积水地面,不要涉水而行,避免被杂物划伤。

多备一套鞋袜

尽量不要穿着潮湿的鞋袜,如大概率可能被淋湿或需趟水,建议带上一双雨鞋出门或备上一套干燥的鞋袜,以便于及时更换。

02

别让疾病“有机可趁”

台风天常见皮肤病,这样防治!

真菌感染

台风强降雨天气,环境温暖潮湿,因此各种“癣”容易找上门,并且易加重。

如手足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的市民朋友,要关注手指、足趾间等部位是否有皮肤病变。除有水疱、浸渍、糜烂、渗出外,瘙痒等症状还会较前加重,若不及时治疗,严重的可能继发细菌感染或诱发丹毒。

治疗:如是真菌感染,如手足癣、体癣、股癣,一般首选局部治疗,如外用抗真菌药如酮康唑乳膏、联苯苄唑乳膏、特比萘芬乳膏等;对于局部治疗效果欠佳、皮损广泛的患者,可以考虑系统治疗口服抗真菌药物,如伊曲康唑胶囊、盐酸特比萘芬片等,需遵医嘱应用。

特别提醒:如果皮肤由于浸泡时间长而变白或起水疱,不能挑破皮肤,否则皮肤屏障受到破坏,更容易让细菌、真菌有机可趁。如本身就有“癣”的患者,建议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切勿凭经验用药或滥用民间偏方,以免耽误病情。

 湿 疹 

湿热的天气容易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的症状,表现为皮肤红斑、丘疹、丘疱疹等,严重的可出现水疱,有时候还有黄色液体渗出。

另外,空气湿度较大,空气中悬浮颗粒物、污染物和致敏物增多,一旦附着在人体上,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皮肤的红肿、瘙痒等。

市民朋友们避免过度清洁皮肤,避免使用碱性强的肥皂、过热的水使皮肤屏障进一步受损。衣着宜宽松的棉质衣服,以减少摩擦刺激。

治疗:如有轻度糜烂渗出,可用生理盐水或硼酸溶液湿敷,也可外用激素软膏,必要时联合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同时应注意皮肤保湿,使用润肤剂。若病情较重,建议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规范治疗。

虫咬皮炎

积水增多促使蚊虫滋生,人被蚊虫叮咬后,四肢可出现红斑、风团样丘疹、水疱,瘙痒难忍,若搔抓剧烈,可引起继发感染。

市民朋友们外出时可使用含有防蚊成分(避蚊胺、避蚊酯、派卡瑞丁)的驱蚊液,前往户外山林、草地等区域尽量穿着长衣长裤,尽量避免蚊虫叮咬。

治疗:可外用炉甘石洗剂减轻症状,也可短期外用激素类软膏等,必要时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等。如继发感染或有全身症状,请及时就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