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连着几天拉肚子,一查肠内竟有30多颗息肉!会癌变吗?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4 08:16 浏览次数:

王大伯(化名)今年72岁,平时有抽烟喝酒的习惯,每天都要抽上一包半的烟,喝一斤多的白酒,每顿不吃点肉类荤菜就难受。

1个多月前,王大伯连着几天拉肚子,一天三四次,刚开始还以为吃坏了肚子。可过了几天,大便次数没有减少,偶尔还带点暗红色的血,而且偏稀。

王大伯感觉不对劲,于是到桐庐县中医院做了肠镜检查。肠镜检查发现,大肠内长了大大小小的息肉竟有30多颗,小的约0.2*0.3cm,大的约1.2*1.5cm。

肠息肉就像埋藏在身体里的“地雷”,不知何时就会“爆炸”。早发现、早治疗,尽早摘除息肉,可有效预防癌变。最终,消化内科主任芦兴安把大伯这片“地雷”彻底扫除了。

如今,大肠癌发病率趋向年轻化,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1

为什么肠道里会长息肉?

肠道粘膜类似于人的口腔黏膜,任何细微的刺激可能都会导致息肉的生成,大概有以下几种原因:

●饮食不合理:刺激性的食物、腌制食物、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对肠道的刺激和伤害很重。长期摄入这类食物,最终可能会导致息肉的生成。

●胆汁代谢紊乱: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 

●便秘:不及时地排便,会导致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粪便中的毒素会持续刺激肠道黏膜,最终导致黏膜损伤出现息肉。

●肠道炎性疾病:结肠黏膜的慢性炎症病变是导致炎症性息肉发生的主要原因。最多见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阿米巴痢疾、肠道血吸虫和肠结核等,也见于结肠手术后吻合口部位。

●遗传因素:遗传因素是导致息肉生成的原因,这种情况在男女性别上的几率是一样的。

●其他疾病:免疫功能低下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术、癌症放疗患者及肥胖人群的发生率较高。2型糖尿病女性与非糖尿病女性比较,其发生结直肠腺瘤的风险增加80%。

2

长了息肉会有哪些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肠道里就算长了息肉,早期也很少会出现不适症状。只有小部分人在息肉长得比较大时会出现不适,大部分人都是在检查身体时才会发现。

当息肉长大后可能有以下表现:

▼典型症状

间断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带血,多为鲜红色,大出血者不少见;继发炎症感染可伴多量黏液或黏液血便,可有里急后重,便秘或便次增多,长蒂或位置近肛者可有息肉脱出肛门。

▼其他症状

少数患者可有腹部闷胀不适、隐痛等症状。

3

肠息肉会癌变吗?

肠息肉是指大肠腔内黏膜表面隆起,导致局部增生的一类病变。肠息肉分为腺瘤性、炎性、增生性等多种,是肠癌的“癌前病变”。有数据显示,70%左右的结肠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而良性息肉到癌变一般仅需5年时间。

肠镜见到最多的是腺瘤,绒毛含量越多,体积越大,癌变的概率越高,所以需要处理;其次是炎症性息肉,也存在一定的癌变风险,也建议摘除;增生性息肉属于非肿瘤性息肉,与癌没有直接关系,可以不处理,但如果比较大的也建议摘除,因为内镜下增生性息肉跟锯齿状腺瘤比较难鉴别。

肠息肉变成大肠癌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遗传因素、饮食习惯等。长期喜欢吃油煎、烟熏、烧烤等高脂肪食物的人群易患病。此外,还与抽烟、喝酒、反复腹泻、便秘、过度疲劳所致的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关。

芦主任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规律、饮食结构要合理,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包括动物油和植物油。以鱼、禽、瘦肉、低脂奶制品代替动物油过多的肉食,以煮、蒸食物代替油炸食品。增加绿色叶类和根类蔬菜、水果的摄入,多吃淀粉和纤维多的食物,比如芹菜、燕麦等。多吃新鲜食,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品。

芦主任提醒,有腹痛、便血、大便性状改变、腹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必要时做肠镜检查,明确诊断。

4

哪些人群需要肠镜检查?

1.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无论男女,均应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如有阳性发现(溃疡、息肉等),在做完治疗后均应定期复查。

2.有食管癌、胃癌、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可将初检年龄提前到40岁甚至35岁。

3.长期拥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或大鱼大肉,喜吃腌制食品和烧烤,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

4.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比如胃部不适,可表现为上腹痛、下腹痛、反酸、嗳气、饱胀等;肠道不适,可表现为下腹痛,大便习惯与性状的改变,比如每天排便一次变为排便多次,或者便秘、便稀、便血、鼻涕状黏液血便等。

5.体检时发现 CEA 、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的人群,需要尽快做胃肠镜以进一步排查。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