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这事害苦他们!重症肝病科最近连续收治3名患者,都已到终末期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5 17:48 浏览次数: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古语有云:“一天喝一斤,一生少十春”。

然而,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最直接也最大,严重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危及生命。

最近,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肝病科傅晓晴主任连续诊治了3例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而且都已经到了终末期肝病阶段。

老板忙于喝酒应酬

先后多次入住重症肝病科

台州玉环的王老板(化名)靠着渔业生意发家,不到40岁,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可以说年纪轻轻,志得意满。

但从20多岁开始,因为各种应酬,加上喜欢喝酒、为人豪爽,几乎每天都是推杯换盏。刚刚不惑之年的他已经是一名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从去年开始,因“消化道出血”“腹水”先后多次入住重症肝病科。

傅主任每次都给他制定详细的诊治方案,让他能顺利出院。可放不下生意的他,每次出院后还是饮酒不断。

一个月前,王老板因“腹胀,尿黄”再次找到傅主任。傅主任又气又无奈地对他说道:“你总是这样放纵自己饮酒,毫无节制,好了伤疤忘了痛,谁也救不了你!”

这一次,王老板无言以对。

接下来,他按照傅主任的诊治方案:戒酒、加强营养,同时输注白蛋白、血浆以及护肝、退黄治疗。此后,黄疸和凝血功能好转。他也下定决心戒酒,调养一段时间后便出院了。

肝掌、蜘蛛痣,腹壁静脉曲张

天天喝酒,胃病肝病找上她

曾大姐(化名)是萧山拆迁大户,可以说生活无忧,平日里和姐妹们经常游山玩水、吃喝玩乐,基本上整天不是红酒就是啤酒。十几年下来,糖尿病和高血压一个也没落下。

两周前,曾大姐因“面色发黑、腹胀、尿少”慕名找到傅主任。经查体发现,她有非常明显的肝掌、蜘蛛痣,腹壁静脉曲张也很明显,通过检验检查,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肝衰竭”。胃镜更是提示:食管胃底静脉重度曲张伴红色征。

傅主任通过给她护肝、利尿、白蛋白等支持治疗后,积极联系消化内科为她完成了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及组织胶治疗,可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避免因上消化道出血而危及生命。

傅主任反复告诉她:“年轻是资本,但也不能无休止地放歌纵酒。”

目前,经过一个月的诊治,曾大姐肝功能稳定,腹水极少量,凝血功能好转,不久便可出院。

生活压力大,屡屡借酒消愁

他差点性命不保

临安的老刘(化名)平日里除了干点农活,就靠着卖山核桃和养猪为生,日子也还过得去。

十年前,老刘因“甲肝”住院,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当时儿女都在读书,老婆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出院后他便四处打临工。因生活压力大,他每日要靠着自制的老酒才能入睡,再后来一日三餐都要饮酒。

两年前,老刘因“双下肢水肿”找到了傅主任,入院后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双下肢蜂窝织炎”。傅主任及时制定了护肝、利尿、抗感染诊治方案,不到一个月他便好转出院。出院时,傅主任告知他千万要戒酒。

近期,老刘再次找到傅主任。经详细询问得知,老刘出院后迫于生计,没有好好休息,终日饮酒消愁。这次,因工作原因负重行走后,双下肢红肿热痛,实在熬不住了,他才到医院。

完善相关检验检查后,傅主任判断老刘为终末期肝病合并脓毒血症和双下肢蜂窝织炎,加上他本身有糖尿病、低蛋白血症基础,双下肢多处破溃化脓,病情危重,能否保腿保命,并无很大的把握。

治疗前后对比图

傅主任为老刘制定了详细的抗感染、调节免疫及支持治疗等方案,并多次联系外科、骨科等科室会诊。经过重症肝病科医护团队近两个月的精心诊治和护理,目前老刘已痊愈出院。

别再长期大量饮酒了

你的肝还好吗?

傅主任介绍,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病,一般饮酒超过5年,每日摄入折合乙醇量男性≥40g/日,女性≥20g/日或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g/日便可造成酒精性肝损伤。

早期表现为脂肪肝,进一步发展可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衰竭,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空腹饮酒和每日饮酒更能引起严重肝损伤,且相比男性,女性对酒精介导的肝毒性更敏感。

发生酒精性肝病早期并无症状,待疾病进展时可出现乏力、黄疸、体重减轻、面色黝黑、肝掌、蜘蛛痣及精神症状等,饮酒也可增加胃肠道肿瘤、胰腺炎、脑萎缩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对长期饮酒者建议戒酒并定期检查肝功能、肿瘤指标、腹部B超及胃肠镜等。

傅主任指出,当前酒精性肝硬化仍然是我国肝硬化患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这类患者,戒酒是基础,其次要加强营养,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营养不良率高达20%-60%。如果日常饮食不能满足患者需要,还应接受补充药物治疗。

同时,无论是酒精性肝硬化还是其他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终末期肝病阶段),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或任何的感染等这些并发症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傅主任提醒广大酒精性肝硬化或者其他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戒酒,其次就是要密切地随访。这样对于肝硬化的许多并发症,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治,从而避免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