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秋风起,白露至!注意防凉避燥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9-07 10:51 浏览次数:

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9月7日,一年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来了。

“白露”代表着暑热的结束,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成熟。

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分批南下,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舒适宜人。

白露养生攻略

起居养生宜防凉

到了白露,不要露脚、露背、露肩,以免着凉。

为避“秋凉”,在穿衣方面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因为脾胃容易在此时因受寒而引起腹泻腹痛等不适。而且由于昼夜温差大,早晚要适时增减衣物。对于老人和慢性疾患者来说,更应适时加衣。

晚上睡觉时,可换上薄被,并视当地的气温撤掉凉席,调高空调温度或只开风扇。当然,窗户也不要开得太大,避免寒风入侵。

饮食养生忌辛辣油炸

白露,秋燥越来越明显。此时应尽量避免吃辛辣的油炸热食,如韭菜、大蒜、葱、姜、炸鸡腿等辛辣的油炸食物。多吃清热生津、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黑芝麻、百合、银耳莲子粥、山药、枸杞子、沙参、麦冬等。

白露时节,人容易出现脾胃虚弱、消化差的症状,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这个时节多吃点温热的、有补养作用的粥食,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对健康大有益处。

精神养生宜恬淡

有些人容易悲伤秋天。我们要以平静的心情对待一切事物,保持心情愉快,适应秋天的收敛性,减缓肃穆的气氛对人体的影响,平静地度过这个多事之秋。

同时,要注意不断收敛神气,不要让神志外驰,安静养神,尽量排除杂念,达到心情安静的状态。

运动养生强体质

白露时节,气温开始下降,人的各项生理功能相对减弱。这时应适当增加运动量,以增强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

因此,“动静相宜”就成为这个时节运动养生的特点,可以选择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等。

经络养生

润燥除热:点按曲池穴、孔最穴、三阴交穴、太溪穴。

保养阴精:按揉足三里穴、涌泉穴、少府穴、肾俞穴。

白露养生食谱

沙参枸杞粥

【功效】滋阴养肺,养血明目。

【配方】沙参、枸杞20g,少量冰糖,大米100g。

【做法】沙参煎熬去渣,把药汁和枸杞、大米入锅,煮熟后加入冰糖。沙参枸杞粥需要早晚热饮。

莲子百合煲

【功效】清肺润燥,止咳化痰。

【配方】莲子百合各30g,泡水三十分钟,瘦肉200g,焯水备用。

【做法】把莲子、百合加瘦肉同煮,再加入适量盐即可。

山药薏仁粥

【功效】清补脾胃,润肺生津。

【配方】山药60g,薏苡仁60g,柿饼30g。

【做法】先将薏苡仁加入锅煮至烂熟,之后把将山药捣碎,柿饼切成小块,一同下锅煮粥至熟即可。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