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248984X/2018-16168 文件编号 杭卫计发〔2018〕60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
成文日期 2018-05-08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ZJAC23-2018-0001

《杭州市建设“智慧健康”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政策解读

来源: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5-08 10:43 浏览次数:

一、该文件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智慧医疗是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健康杭州建设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我市智慧医疗的先发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部署谋划好“智慧健康”发展战略,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健康杭州”建设,按照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整体框架,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继承智慧医疗的建设成果,重点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整合共享和智能应用,大力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探索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使健康医疗服务朝着更人性的服务关怀、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透彻的信息感知、更深入的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城市国际化和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贡献。

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引领全国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到2020年,形成一朵实用、共享、安全的“杭州健康云”,建成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健康信息业务应用网”,人人拥有一份连续、动态、实用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一套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清单,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在综合监管、公共卫生和健康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初步形成智慧健康服务产业体系,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全民健康服务目标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和保障。

二、该文件制定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浙江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杭州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结合杭州市实际情况,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

三、文件规定的主要内容

为充分发挥我市智慧医疗的先发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部署谋划好“智慧健康”发展战略,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杭州市建设“智慧健康”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主要内容如下:

(一)实施背景。1.创建“智慧医疗升级版”,建设杭州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2.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切实需要。3.促进杭州市卫生计生事业管理更科学、业务更智能、居民更受惠的关键环节。

(二)行动内容。

1.夯实智慧健康基础支撑体系

(1)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中心。健全全员人口信息库、电子健康档案库、区域电子病历数据库(包括中医基础资源库)、卫生资源管理库四大核心数据库。

(2)构建应用型、智能化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着眼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来设计和构建杭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养护一体化平台)和15个县(区)级健康信息平台,形成“智慧健康云”。各类信息系统通过“智慧健康云”实现功能整合、数据交换、信息共享,推进全市性业务协同。

(3)建成政务外网卫生虚拟专网。满足医疗卫生机构间数据交换和远程诊断、远程会诊等影像传输、视频业务的需要,实现信息互访和资源共享。

(4)加强标准化和信息安全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康医疗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保持卫生健康重要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提升重要信息系统、云平台、基础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

2.推进“最多跑一次”智慧便民服务

(1)推进数据归集共享。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业务电子化工作。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数据归集共享工作,推进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纸质材料电子化实现归集共享,推进个人事项简化办要求的区、县(市)卫生计生数据归集共享。

(2)拓展智慧医疗服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继续巩固和扩大诊间结算、床边结算、分时段预约诊疗、诊间预约检查、自助服务、“医信付”先看病后付费、献血者用血在院减免等品牌智慧医疗项目的应用。进一步开发各类创新应用,全面推广医生电子名片、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健康卡,推行实名制就医、智能选医、就诊服务全程提醒,打造卫生系统“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

(3)完善健康服务门户。重点建设手机端移动健康应用。2018年完成“杭州智慧医疗”APP和“杭州健康通”APP的整合,建设“杭州健康通”微信,适度开放居民健康档案。到2020年,开放个人健康云服务,打造一个覆盖全市的全方位、一站式的“健康服务门户”。

(4)打造“云上健康”。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推广智慧云药房服务,为签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慢性病长处方和药品配送到家服务。试点推进压疮护理、肌肉注射、换导尿管、PICC置管等护理服务互联网申请和上门照护服务,探索云上护理。

3.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

(1)实施智慧管理。依托医疗健康大数据资源中心,建立和完善市、县(区)、医疗卫生机构三级综合管理平台,加强“三医联动”综合监管和行业综合监管。

(2)推进协同应用。加强医疗信息资源上下联动。强化医疗公卫信息协同。深化信息共享。

4.完善医疗健康业务信息系统

(1)加快推进县域健康信息化建设。建强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各区、县(市)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域HIS、LIS、影像、体检等集约化建设,推进全科医生工作站和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深度融合和熟练应用,逐步开展区域电子病历集约化建设。

(2)加强“智慧医院”建设。二三级医院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发挥电子病历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的有效作用,建设和完善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完善医院体检系统,完善基于电子病历的数字化临床路径管理和基于DRGS的医院绩效管理。

(3)完善医疗救治保障应急指挥平台,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信息与院内急救、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的互联互通,形成指挥灵敏、反应迅速、运行高效、衔接有序的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服务链。

(4)推进计生业务系统向上整合。计划生育业务系统以直接应用省系统为主,启用全省统一的生育登记服务平台,应用全省生育登记服务APP和再生育审批APP,实现移动办事。

(5)完成“智慧妇幼”项目建设。2018年底,实现妇幼保健机构工作网络和计生服务机构工作网络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服务。

(6)推进“数字疾控”建设。改造完善市结核病管理和市免疫规划等市级自建疾控信息系统,接入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满足基本公共卫生协同管理工作要求。

(7)深化“智慧卫监”项目。

(8)完善血液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全市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共享献血信息、血液库存信息、临床用血信息;实现临床用血智能化预约、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临床用血费用在出院时“一站式”减免。

(三)工作要求。

1.坚持民生导向,惠民便民。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必须始终坚持把惠及广大老百姓,让群众获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健康医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信息化的实用性和可持续性。

2.坚持顶层设计,整体推进。站在全市的高度统筹考虑和设计“智慧健康”发展战略,以智慧医疗为基础,保持项目的延续性,对试点证明有效的项目,按照先市属医院,再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顺序,通过复制整体推进。

3.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中的责任,切实履行对“智慧医疗升级版”建设的规划、投入、监管职能,把握好健康医疗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积极探索政企合作的新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有序竞争,加快推进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

4.坚持遵循标准,保障安全。坚持把卫生信息标准和安全贯穿于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的全过程,统一卫生信息数据标准和编码体系,完善区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安全机制建设,依法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四、文件施行日期及有效期说明

该文件在杭州市全市范围内施行,于印发之日1个月后的2018年6月15日起正式施行,不设有效期。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解读人:滕建荣、袁北方;

政策咨询电话:8701524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