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248984X/2020-24732 文件编号 杭卫发〔2020〕49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健委
成文日期 2020-06-03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ZJAC67-2020-0002

《杭州市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暨紧密医养联合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6-03 14:05 浏览次数:

一、政策文件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我市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老年人的增长,老年人对医疗卫生和生活照料服务叠加的愿望日趋强烈,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和卫生健康部门的重要任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承担着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医养结合的重任,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推进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的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质量的提升仍是当前亟待加强的重点工作。

2019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卫老龄发〔2019〕60号)、《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等文件提出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需进一步衔接、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等。为更好满足我市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健康老龄化,需进一步提升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二、政策文件制定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卫老龄发〔2019〕60号)、《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148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市属公立医疗机构政府投入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18〕15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杭州市实际情况,会同市财政局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工作目标

本项目旨在提升我市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为推进我市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1.开展老年健康服务指导工作。在市老年病医院建立杭州市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各区、县(市)成立1个本区域老年健康指导中心。该中心负责指导区域内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参与全市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的制定,推动我市老年医学科和亚专科发展,组织开展全市老年健康服务的人才培训、质量控制、督导考核、基层指导和老年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等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全市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2.开展紧密医养联合体试点工作。依托城市医联体建设,在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和钱塘新区开展紧密医养联合体试点工作,形成以市属医院为牵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基础、医养结合机构参加的紧密医养联合体。联合体之间要建立业务协作、双向转诊机制。牵头单位应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机构进行管理指导、业务指导、技术扶植、质量控制、人员培训以及疑难会诊等工作,不断提升其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老年人健康服务。作为牵头单位的市属医院每年每联合1 家医养结合机构,市财政对合作机构床位100 张以上( 其中医疗机构核定床位20 张以上) 的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标准给予补助。

五、工作实施步骤

分为启动阶段(2020年6-7月)、实践阶段(2020年8月-2021年12月)、总结推广阶段(2022年1月-2022年12月)。

六、工作有关要求

1.组织和政策保障。试点地区和项目单位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着力推进。主动加强部门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强化建立医养联合体工作的保障措施。

2.积极探索实践。试点地区和项目单位,要以项目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围绕老年人最迫切、最现实的服务需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先行先试,努力在提升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方面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为推进我市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工作提供示范和样板。

3.提高项目绩效。充分发挥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强化资金管理,不断提高项目绩效。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和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罗燕斐

政策咨询电话:0571-87915720


打印 关闭